他罹患乾癬27年 生物製劑治療未復發

一名54歲的陳先生,罹患乾癬長達27年,他曾尋遍多家皮膚科,試過塗抹辣椒偏方,痛到苦不堪言,仍不見成效;最後,他回到醫院求診,使用生物製劑治療,經過注射一劑,15天內病況大幅改善,持續治療、改善作息,至今乾癬未再復發。

乾癬用偏方 花錢又受罪

從事木工裝潢的陳先生回憶,乾癬疾病讓他遭受異樣眼光,曾因前往業主家施工,部分業主看到他的皮膚有紅斑、脫屑,就要求公司希望撤換,讓他生計也受到影響。他說,冬天時,乾癬病灶最嚴重會布滿全身,每天勞煩太太清理身後的皮屑,一掃可達一個畚箕這麼多。

生物製劑治療改善 調整作息未復發

陳先生也說,他曾自費6000元拿藥吃,聽信偏方用辣椒搗碎包紗布塗抹患部,試過各種偏方仍苦尋不到改善皮膚病灶的方法,原本放棄診療。所幸,朋友推薦到雙和醫院求診,醫師評估使用生物製劑治療,加上調整生活作息、定期回診,皮屑幾乎沒有再復發,身上也僅剩色素沉澱的疤痕。

慢性發炎性皮膚病 乾癬不會傳染

根據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統計,國內乾癬病患約有10萬人,以男性居多。雙和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婉若指出,多數民眾對乾癬疾病存有錯誤認知,事實上,乾癬非黴菌感染,也不具傳染性,而是一種慢性發炎性皮膚病。

生物製劑效果達7成 有條件健保給付

李婉若主任觀察發現,許多乾癬病患經常會聽信偏方,延誤治療時機,甚至加重病灶,建議病患遵循正規治療,輕度以外用藥膏為主,中重度可使用口服藥物、照光治療;若治療效果不佳,或是無法承受副作用時,可接受評估生物製劑治療,生物製劑的效果可達7成以上,需經健保事前審查,通過即可使用健保生物製劑。

保健食品別亂吃 以免病灶復發

李婉若主任呼籲,治療乾癬要積極持續治療,同時遵調整生活作息、減少壓力、控制體重、戒菸、戒酒、避免食補,更要避免食用提升免疫功能的保健食品,就能有效控制病灶、不再復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