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刷對牙了嗎? 當心牙菌斑找上門

想擁有一口好牙,「刷對牙」比勤刷牙更重要!依衛福部調查數據顯示,18歲以上的成人,99.2%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比率是亞洲之冠。不少人明明刷牙刷得很勤,卻常有牙齦發炎的出血狀況,甚至使用牙線加強清潔,但牙肉出血仍沒有改善。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部蔡旺良醫師提醒,除了用牙刷刷牙,還應該要使用牙間刷清潔牙縫,才是清潔牙齒的完整程序,也才能預防牙周病。

刷牙刷牙縫  遠離爛牙人生

蔡旺良指出,潔牙若只用牙刷只能清潔牙齒60%~70%的地方,剩下40%~30%的牙縫根本未被清潔。此外,牙菌斑的堆積是患牙周病的根源。牙周病會導致牙周組織喪失,使支撐牙齒的骨頭流失,造成牙齦萎縮、牙縫變大,嚴重還會使牙根顯露出,且牙根部分更容易蛀牙,造成牙齒難以保留,甚至需拔牙。

清潔牙齒使用牙間刷  再也不怕牙周病纏身

蔡旺良醫師表示,雖然使用牙線也能清潔牙縫,但牙線是線性的無法彎曲,而牙根表面是凹陷的,藉由牙間刷的刷毛才能深入牙根做好清潔;後牙區可以選用L型彎頭的牙間刷;前牙區則可以選擇直的牙間刷較適合。因此,在牙齒清潔上可能需要好幾支不同尺寸的牙間刷,才能擁有一口令人稱羨的好牙。
刷牙流血莫輕忽  牙齒美觀沒煩惱
蔡旺良醫師呼籲,不少患者因為使用牙間刷後會流血而怯步,但牙齦發炎是因為牙菌斑堆積導致流血,所以反而要多使用牙間刷去除牙菌斑,才能改善牙齦出血的狀況。此外,使用牙間刷後牙縫變大,是因為牙肉發炎得到緩解,消腫後牙縫才會顯得較大,但其實這才是牙周組織該有的位置。若民眾有美觀上的疑慮,可尋專業醫療院所,施以牙周手術,進行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