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生命無國界 首例捐贈越南骨髓幹細胞

仔細比對再三確認,因為一袋造血幹細胞就是一條生命寶貴的重生希望!花蓮慈濟醫院骨髓幹細胞中心,跨越國界種族的髓緣之愛首次傳到越南。來自越南Blood Transfusion Hematology Hospital(BTH)的幹細胞庫主任陳忠勇(TRAN TRUNG DUNG,從花蓮慈濟醫院林欣榮院長手中接過周邊血幹細胞,這不但是捐贈到越南的首例,更是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合作協議的第五十四個國家。 

骨隨捐贈有愛心 越南取髓很感恩

去年四月,花蓮慈濟醫院骨髓幹細胞中心與越南Blood Transfusion Hematology Hospital(BTH)簽訂合作協議書後,今年再寫下新的紀錄,髓緣之愛首次傳到越南,讓骨髓捐贈者的愛心,能跨海幫助更多迫切需要造血幹細胞移植的病患。林欣榮院長代表送上捐贈者親筆寫的祝福卡片外,他說,每年九月第三個星期六為「世界骨髓捐贈者日」(World Marrow Donor Day),在這感恩的九月又牽起這段越南髓緣,意義非凡,也祝福接受這位造血幹細胞的病人能早日康復。 

從越南千里迢迢來到臺灣的取髓的越南BTH醫院幹細胞庫主任陳忠勇(TRAN TRUNG DUNG)表示,這次跨海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的是一位二十五歲的銀行職員,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今年六月初在越南BTH醫院尋求配對,自越南寄出血樣至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覆檢後,不到一個半月的時間就在臺灣找到HLA基因型吻合的對象,這分髓緣真的得來不易,很感恩。 

配對相符不簡單 挽救更多病人家庭

BTH醫院在越南是專門治療血液疾病的醫院,所以,特別能了解在茫茫人海中尋找HLA基因型完全吻合的對象有多困難,而且對等待移植的病人來說有多麼重要!陳忠勇(TRAN TRUNG DUNG)表示,這次能順利取髓除了感謝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醫護行政團隊的專業之外,還要感謝慈濟志工從一開始的勸募、過程中的陪伴、一直到捐贈之後的關懷,都無私地投入,才能挽救更多正在對抗血液疾病的病人及他們的家庭。

骨髓中心每月在臺灣各地舉辦驗血宣導活動,很感恩鄉親支持、參加驗血活動成為志願捐贈者,有助於提高配對成功的機率,帶給病人重生的機會,也帶給病人家庭無限的希望

專業慈濟骨髓庫 志工團隊給諮詢

慈濟骨髓庫是全球唯一以志工體系為主,第一線面對捐贈者,提供專業的諮詢,並從頭陪伴到尾的骨髓資料庫。林欣榮院長指出,截至2017年8月底為止,慈濟骨髓資料庫已超過四十一萬志願捐贈者,目前平均每年有三百多例捐髓者,幾乎每天都在做搶救生命的工作。

透過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與各合作醫院的協力下,骨髓捐贈者的愛心已經幫助了4771位病患及他們的家庭,其中海外移植案例至八月底已超過二千九百三十四例,如今又牽起這段越南髓緣,讓三十一個國家地區的病人受惠,在在顯示了臺灣是個愛心之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