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開學症候群! 「五多三少」原則報你知

開學邁入第二個星期,這段時間爸媽是否認為小朋友出現「開學症候群」了呢?五年級的小杰因為身體不舒服已經請了三天假,為此爸媽先前還帶他到小兒科接受許多檢查,但皆顯示小杰的身體沒問題。後來老師和爸媽發現小杰只要上完第一節課就會因頭痛、肚子痛到保健室報到,或甚至還沒有到學校就因肚子痛請假在家休息。因此學校護士阿姨建議爸媽帶小杰去看兒童心智科,結果竟找出小杰身體不舒服是因為「開學症候群」。

長假過後回校表現急躁與焦慮 恐是開學症侯群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張倍禎表示,小杰的表現是很典型的「開學症侯群」,孩子暑假生活作息較混亂,開學後容易產生急躁和焦慮的情緒;上課時也表現得不專心、對學業興趣缺缺或過度焦慮。若家長或師長不理解孩子的表現而加以責備,則造成親子和師生間的爭執。這樣的適應障礙通常在開學後維持約兩週的時間。

不適應新環境 易讓小朋友焦慮

案例中的小朋友從小比較容易分心,但又很在意爸媽和老師對他的看法,因此常常因為找不到東西或考試粗心,被爸媽和老師責備而變得不開心。小杰說他很想在學校表現得很好,但覺得五年級的課業比四年級困難,因此剛開學就擔心功課不會寫、考試會考不好而睡不著。這學期小杰剛換新班級導師,所以進教室面對新同學時又讓他更緊張。除了7月的暑期安親班課程,開學前兩週都和弟弟在鄉下阿嬤家住,因此養成了晚睡晚起的習慣。

「五多三少」有效減緩兒童開學症候群

對於有「開學症候群」的孩子,張倍禎建議家長「五多三少」原則:第一,多體諒少責備;先別急著責備孩子,先由醫師和孩子聊一聊了解孩子心理的因素,再與老師溝通,協助孩子跟上目前的學習進度。其二,多親子時間;每天固定時間一起分享學校發生的事情。第三,多運動;規劃全家每週三次一起運動,增進親子互動、提升活力。第四,多規律作息少滑3C;平時勿過度使用手機或平板,養成規律的睡眠習慣。最後,多注意均衡飲食;攝取含有豐富維他命的蔬果以及能緩和情緒和增加腦力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脂肪酸)如綠葉蔬菜、深海魚和堅果。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