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治療癲癇 藥物控制不好才採用

近年來,生酮飲食非常夯,主要是因為有人以此做為減肥方法;殊不知,生酮飲食原本是用來治療癲癇病童。小兒神經科醫師並指出,以生酮飲食來治療癲?,會有很多副作用及禁忌,病童往往不易配合,通常都是藥物控制不好時才會採用。

癲癇治療主要以抗癲癇藥物 依據嚴重程度用藥

長庚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洪伯誠表示,癲癇問題以小朋友居多,新生兒出生時缺氧、出血造成的腦部病變,和電解不平衡都可能導致;而在出現癲癇時的治療,要看嚴重程度,若是因為電解質不平衡,則是將其矯正到正常範圍,即可獲得改善,至於缺氧、出血造成的腦部病變,就會依據其所造成的範圍多廣來做治療。

癲癇治療上主要是用抗癲癇藥物,洪伯誠醫師指出,確診為癲癇後,給藥治療的效果不錯,至於多久可停藥,要看癲癇發作的量與種類有關,而在藥物治療後,有二年都沒有發作,並且腦波檢查正常,就可減藥。

生酮飲食治療有諸多副作用 須嚴謹計算卡路里

除了藥物治療癲癇,目前鬧得沸沸揚揚的生酮飲食,其實最早是用來治療癲癇;但是,洪伯誠醫師指出,由於生酮飲食主要是脂肪多以及糖份少,癲癇病童常會在吃生酮飲食後會吐會拉,肚子會痛且有便秘等副作用,所以病人要吃得下這類食物,而且不會有副作用才可吃,並應在一歲以上才會建議吃。

洪伯誠醫師進一步指出,生酮飲食要很嚴謹的計算卡路里,不可外食,限制很多,而且很繁瑣,營養午餐都不可吃,也不可吃巧克力,小孩子很不容易;所以,大多是藥物不好控制時,才會採用生酮飲食來治療。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