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高人一等? 把握入秋轉骨黃金期

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能長得像大樹一樣,但若是不如人意時,該怎麼辦呢?時序入秋,今年九月七日正值白露,也是傳統中醫認為適合邁入青春期的孩童,服用轉骨方的節氣,家長最好是帶孩子就醫診治,辨證論治後對症下藥。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兒科主任楊成湛醫師表示,中醫轉骨的主要課題並非只吃補藥,培養「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充足睡眠」、「預防保健」等良好的生活習慣,把握生長黃金期好好調養,不僅可以改善過敏體質,增加脾胃吸收,更能夠進而達到長高的目的。

比長高更重要的事 打好健康底子

楊成湛表示,轉骨不僅僅在於長高而已,重要的是透過調整臟腑機能和改善偏差體質,促進生長發育。門診中常見孩童先天脾胃氣虛,長年食欲不振,導致形體消瘦;或者後天偏食,造成營養不均衡,這些孩童的轉骨方,應該先從改善腸胃著手,開脾健胃,益氣滋養,或止瀉消積。

轉骨方大不同  適體質給予個別化處方

楊成湛提醒,坊間偏方不能一體適用,一味使用轉骨套餐,可能導致體內油脂分泌過多、荷爾蒙失調,使致口乾舌燥、便秘、痘痘更多;兩性在藥物選擇的側重上也有所不同;甚至有些過敏性疾病,都能在轉骨發育期,因體質的改善,不藥而癒。

楊成湛建議,轉骨方均需針對每個人的體質,給予個別化適當的處方進行調理。除了中藥以外,飲食方面可以多補充一些膠質和鈣質食物;持續運動、充足睡眠也是重要因素,再依個人體質尋找適合的轉骨方,但千萬不要補過頭,以免適得其反、揠苗助長。

中藥即飲包 讓轉骨效果更加倍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最近推出多種中藥即飲包,像是可以提升免疫力與改善過敏體質的祛風減敏湯;針對食慾差,能夠健脾養胃,增強消化吸收的補氣健脾湯;以及強筋健骨方,助生長發育中的青少年補腎、活血、轉骨,促進骨骼生長,進而幫助長高。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