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治療新展望 全口服抗病毒藥有給付!

C肝治療不要拖

50歲的郭先生在心臟科門診追蹤發現有肝指數異常,因而轉至胃腸肝膽科門診就醫,檢驗確認感染了慢性C型肝炎。成大醫院胃腸科膽科邱宏智醫師表示,2012年,郭先生接受為期1年的「長效干擾素+雷巴威林」治療,雖有副作用,但血液中的病毒也於治療開始的第3個月就檢驗不到了。但治療完成6個月後再次驗到血液中有C型肝炎病毒。今(2017)年1月底,健保開放新型「全口服抗病毒藥」給付,郭先生接受3個月治療。此次沒有任何不適,病毒也在1個月後就檢測不到,目前已停藥3個月,血液中仍然檢測不到病毒,因此可宣告慢性C型肝炎感染已經治癒。

慢性C肝不治療恐變肝硬化

根據統計研究,慢性C型肝炎患者若不積極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經過20年後約有20%的患者會演化至肝硬化,一旦演變為肝硬化,每年會有1∼4%的病人會產生新的肝癌,同時有4∼5%可能會導至肝衰竭以至於死亡。但如成功以藥物治癒C型肝炎,長期下來不但發生肝癌的機率大減,因為肝病致死的比例也會大符下降。因此目前建議,所有C型肝炎的患者,只要血液中檢驗的到病毒,都應積極接受治療,而且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2種口服抗病毒藥納入健保

邱宏智醫師表示,最新治療C型肝炎的口服抗病毒藥,相較於「干擾素+雷巴威林」療法,不需皮下注射,治療時間從6∼12個月大幅下降為3∼6個月,禁忌症、副作用都較少,只是價格相對較高。不過,從106年5月15日起,全口服抗病毒藥物的健保給付已有條件大幅放寬,目前有2種口服抗病毒藥納入健保,適用C型肝炎基因型1型,併有肝硬化或是嚴重纖維化,但不可為失償性肝硬化的病人,未來政府也預計編列預算,逐步將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放寬給C型肝炎患者。

目前有多種病毒藥可以使用

過去治療C肝以干擾素為主,邱宏智醫師指出,效果雖不算低,但接受治療的可能只有10%左右,而未接受治療的病人中,有37%害怕副作用,也有18%不適合使用干擾素。國內目前有多種全口服抗病毒藥,副作用低,干擾素困難治療的患者也可以使用。另外,像是失償性肝硬化、洗腎,甚至HIV病人,也都各有適合的全口服抗病毒藥可以使用。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