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糖患者有解 安卓錠C助治療

衛福部國健署每年定期公布國人十大死因,被列為危險因子的高血糖正是其中一。近期,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王升陽教授證實,牛樟芝菌絲體成分中的安卓錠C (Antrodin C),可藉由活化Nrf2轉錄因子,調控抗氧化基因,預防高血糖所造成的細胞衰老和凋亡。

牛樟芝珍稀 興大開發替代原料

因牛樟樹已被政府列為保育類樹木,在全面禁止伐採下,生產成本居高不下。王升陽領導的研究團隊,為尋找牛樟芝可能的替代原料,以牛樟芝及相關藥用真菌做研究,針對活性成分、作用機制以及安全性進行深入探討,此研究成果也被刊登在腫瘤學期刊Oncotarget。

安卓錠C助抑制細胞衰老和凋亡

王升陽團隊研究證實,安卓錠C對高濃度的葡萄糖造成內皮細胞功能的損傷,具有顯著的保護活性,可解除人類臍靜脈內皮細胞中,因高糖所誘導的細胞毒性。此外,安卓錠C能有效阻止高糖所誘導的細胞衰老、細胞週期G1-S轉換期的生長停滯和週皮細胞的凋亡。

事前預防甚於事後治療

王升陽進一步分析指出,在高糖條件下,細胞內活性氧濃度升高,安卓錠C也能抑制;因為安卓錠C具抗氧化作用,故能提升細胞抗氧化基因,如HO-1和NQO-1,也可藉由Nrf2中的細胞抗氧化防禦系統,預防或治療糖尿病相關的心血管疾病。該研究團隊期則此項研究,可以有效減輕高血糖患者危險因子威脅,並做好預防和治療工作,為民眾的健康把關。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