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惡菌剋星 紫光動力殺菌新武器

成大醫院皮膚部皮膚光療科主任王德華醫師與銘傳大學生科系梁致遠老師,宣布成功研發出紫光殺菌的技術。該項技術是以非抗生素治療的「紫光動力殺菌法」,將具多重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殺死,避免細菌發展出更厲害的抗藥性超級惡菌。

抗藥性細菌恐成生命殺手

根據統計,2016年全球約70萬人死於抗藥性細菌,預估到2050年,1年至少會有上千萬人死於抗藥性相關的感染疾病。王德華醫師指出,金黃色葡萄球菌是人體皮膚、口腔、鼻腔的常見菌種之一,常常造成皮膚傷口感染、敗血症、蜂窩性組織炎。

維他命B2 金黃色葡萄球菌剋星

由王德華、梁致遠組成的生技研究團隊發現,維他命B2及其衍生物經過光照,可產生各種不同型態的化合物及自由基,破壞細菌的DNA,導致細菌的死亡。該團隊以30微莫耳濃度的維他命B2衍生物,放入含有細菌的培養液中實驗,發現紫光照射30分鐘,1次即可殺死97%的超級惡菌。王德華醫師表示,這是利用光動力療法結合光刺激來活化感光劑,對抗致病性微生物、消滅癌細胞、降解抗生素殘留。

紫光動力殺菌 對抗超級惡菌新武器

王德華醫師強調,維他命B2為人類必需之維生素,存在於肉類、深綠色蔬菜、乳製品及蛋類食品中,經過光照又能殺死抗藥性細菌,使「紫光動力殺菌」成為簡單、安全、具應用潛力的殺菌技術。該研究團隊近日將申請臨床試驗,以保護人類的生命健康作為使命。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