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常出車禍 恐是失智症惹禍!

小心失智症釀車禍!根據醫師臨床觀察發現,不少長輩發生交通意外、出車禍,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大腦功能已經退化,也就是所謂的失智症。醫師提醒,失智症患者都有程度不一的定向感失常,若家中長輩有認路困難,千萬別單獨出門。

高齡駕駛人 需評估換發駕照

今年7月開始,交通部實施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新制,規定75歲以上長者,需完成體格檢查及認知功能測驗,體檢包括視力、辨色力、聽力、其他特殊疾病,認知功能測驗則有對時間和空間的認知、近程記憶力、手腦並用能力。兩項合格後,可換發有效期3年的駕照。

失智長輩車禍肇事 較正常長輩高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白明奇表示,失智症病患的臨床症狀千變萬化,除了記憶力障礙外,生活功能也逐漸退化。根據國內外研究發現,失智長輩車禍肇事的風險,確實較健康長輩高出許多。

認知功能退化 定向感失常

白明奇理事長說明,失智症中以阿茲海默症最為常見,正常人的大腦有不同的結構迴路,而患者因大腦功能逐漸退化,造成日常生活功能及認知功能障礙,例如執行功能大不如前、資訊速度處理緩慢,以及定向感失常、地理位置錯亂;若長輩已有明顯認路障礙,應立即就醫檢查,並盡量避免讓長輩單獨出門。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