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光推廣導盲犬體適能 強化中老年犬肌耐力

狗狗也有中年危機? 專家指導體適能訓練抗老回春

和人們一樣,人類最忠實的夥伴毛小孩們,也同樣會邁入中高齡,面對機能退化的挑戰,而且狗狗的老化速度,甚至比我們更快。為了讓肩負守護視障朋友生活的導盲犬們能在最佳狀態,惠光導盲犬學校與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黃慧璧教授,特別針對中老年狗,量身推出一套強化肌力的體適能訓練教材,透過主人與狗狗的簡單互動,幫助狗狗們也能鍛鍊核心肌群,常保軟Q與健康。

導盲犬培養不易 保養、復健雙管齊下

8月5日是惠光建校26週年校慶,惠光導盲犬學校陳雅芳秘書長表示,校方長期以來致力於導盲犬本土培育,並免費提供導盲犬予視障朋友使用。如何確保服勤的狗狗身體狀態良好,能負荷成為視障朋友眼睛的重任,非常重要,尤其是中高齡導盲犬的保養問題,更需要與每日相處的視障朋友及收養家庭一起努力。

陳秘書長指出,一般狗狗在八到十歲時會開始有老化現象;合格導盲犬需要2~3年才能完成訓練,為確保犬隻的健康狀況,當導盲犬7歲後就會加入「眼科及心臟的專科檢查」,以判斷狗狗是否能繼續勝任勤務。

由於導盲犬在步入中高齡後可能會衍生許多健康需求,在台灣拜耳公司的協助下,惠光導盲犬學校特別邀請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教授黃慧璧醫師,針對現役與退役導盲犬身體狀況的差異,來設計體適能訓練項目。

現役犬重按摩伸展 退役犬練心肺與肌耐力

黃慧璧教授說明,對於現役犬來說,由於工作需配戴導盲鞍,前肢負重較大,肌肉也容易緊繃,因此需要主人一週至少為牠們的肩膀、上手臂、手肘等處,做四次的按摩與伸展,以減少關節疼痛;而適當的伸展運動,則能幫助狗狗改善肌肉彈性與僵硬的肢體放鬆。

對退役犬而言,由於邁入老化階段,常出現髖關節、肌肉萎縮無力等後肢疾病。針對此現象,黃教授指出,除了接受醫院各項物理治療外,可儘早協助狗狗進行居家復健運動來強化核心肌群。

體適能訓練除了能改善老年動物的關節炎問題,強化其心肺、肌耐力,避免肌肉萎縮加速老化,還能舒緩因情緒導致的行為問題,預防並提早發現神經系統問題等,好處不勝枚舉。黃教授提醒,當狗狗站立或走路時身體姿勢或行為改變,就有可能是因為骨關節肌肉韌帶的病痛,需要接受獸醫專業的評估與診治。

在專業教授的帶領下,有26位惠光家族成員以及學校的訓練師於現場學習,直接在〝毛夥伴〞身上練習〝按摩舒壓〞,學習為導盲犬做伸展按摩,現場視障朋友們認真用心,狗狗們都閉眼享受,露出舒服的表情。「很開心今天有這個機會,學習如何替狗狗按摩、舒緩疲勞,來回饋牠平時的辛勞。」導盲犬的使用者孫小姐如此說道。

守護開路天使 你我均有責

惠光導盲犬學校陳雅芳秘書長表示,目前排隊申請導盲犬的視障朋友有26名之多,然而今年下半年預計僅有2~3隻導盲犬結訓,出現供不應求的現象。因為培養一隻合格導盲犬,需費時尋覓合適且願意配合訓練的寄養家庭外,還要上學校進行專業完整的課程訓練,整體時程至少需要2年。

長期投入導盲犬健康維護的台灣拜耳股份有限公司,呼籲大眾善待這群開路天使,更邀請民眾申請寄養家庭,成為培育導盲犬的搖籃推手,一同用行動為視障朋友與導盲犬盡一份心力。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