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夏季食品保存撇步 遠離食物中毒

食物未保存妥當 小心食物中毒

炎熱夏天保存食物不容易,根據衛福部歷年食物中毒統計顯示,5至10月為食品或食物中毒事件高峰期,主要因高溫潮濕環境加上多數食品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等營養物質,提供給細菌生長的養分和條件,加速細菌快入繁殖,一旦食物未保存妥當,就容易造成腐壞,甚至吃壞肚子。

烹煮好食物 勿放置室溫超過兩小時

想預防食物中毒,就得從食品和食物保存開始著手,首先應避開食物危險溫度帶,約5至60℃是細菌最適合快速生長溫度,因此應特別注意食物溫度控制,若在加熱上,建議63℃加熱30分鐘或72℃加熱15分鐘,維持食品中心溫度65℃以上,冷藏部分,則以5℃以下就能抑制病原菌生長,另外,烹煮好的食物記得應盡快食用或冷藏保存,千萬不要在室溫下超過兩小時,即使超過4小時,食用前應充分加熱或直接丟棄較佳。

掌握食物保存時間 確保食材新鮮度

民眾也要切記食物保存時間,像是米食類應放置陰涼處,保存期限約1週至3個月,若為根莖類則應保存冰箱底層,魚、肉類則分裝後放置冷藏或冷凍;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劉珮芬指出,但若為整包生米則建議放置常溫陰涼處即可,除非像是開封過剩的蜂蜜,則應改放置冰箱冷藏,另外,也要切記乳品類冷藏5至10天就應食用完畢。

做好飲食衛生清潔 遠離食物中毒找上門

至於油脂類除了放置乾燥陰涼處,開封後建議標示開封日,將使用過的油需另外存放,確保油脂新鮮;劉珮芬營養師提醒,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冷藏時熟食和生食應分開存放,並且維持儲藏環境的乾淨,調理食物前應徹底洗手、穿戴手套及口罩,才能確保遠離食物中毒風險。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