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食物易腐敗 冷熟食保存怎麼做?

夏天氣溫動輒攝氏30度以上高溫,食物在室溫下很容易腐敗!坊間不少餐飲業者,不時傳出食物被檢出大腸桿菌超標的新聞事件,讓民眾食不安心。專家指出,食物在室溫下超過半小時,細菌就會開始孳生;若超過2小時,就不建議食用,以免容易發生食物中毒,可能上吐下瀉。

食物保存溫度不當 容易孳生細菌

主廚吳長芳表示,一般餐飲業者將食物分成及時冷食、熟食或是現煮食物,其中及時冷食、熟食都容易有保溫的問題,例如常見的一盤盤小菜、滷味,或是自助餐料理、便當等,當食物的保存溫度不適當,就容易孳生細菌。

冷食低於攝氏7度 熟食高於攝氏65度

吳長芳主廚強調,攝氏30至40度是最適合細菌孳生的溫度,也就是國內夏天的氣溫,建議及時冷食的保存溫度,應低於攝氏7度,最好的存放方式就是使用冰箱;而熟食的保存溫度,則應高於攝氏65度,可利用隔水加熱的控溫方式,若可以加蓋保存效果更佳。

食物室溫逾2小時 不建議食用

吳長芳主廚提醒,食物在室溫下,30分鐘就會開始孳生細菌,尤其天氣越炎熱,細菌繁殖的速度也越快,當食物放在室溫超過2小時以上,即使嚐起來沒有酸臭味,也可能已經腐敗了,最好不要輕易食用,以免有害身體健康。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