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追夢! 家扶青年表現亮眼

家扶青年構力計畫 「星世代x青年」成果發表

家扶基金會於7月14日至16日假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四號倉庫,舉辦「夢想星世代x青年議起來」家扶青年構力計畫全國聯合成果發表活動;讓全台不同縣市的23個家扶中心、約465名家扶青年,藉此機會相互交流過去一年參與計畫的學習與成果,進而增進彼此的新知與視野。

家扶青年表現亮眼 全國聯合成果發表

本次構力計畫全國聯合成果發表活動包括:社會關懷展覽區、生涯探索體驗區、價值故事分享區,透過不同的呈現模式,提供全國各縣市的家扶青年一個展現自我的舞台、撕去身上的貧窮標籤,讓社會大眾看見他們這個宛如行星世代的力量,讓他們有機會成為繁星中最閃亮的那幾顆星、照亮他人;而本次展覽主題包括:環境保護、反霸凌、遠離3C、去汙名化等等,家扶青年運用一年的時間,透過團隊力量發聲、行動、關懷社會,提升自我對社會現象的關心及敏感度。

從大學生做起 自立釣竿方案

提升大一到大三青年自我認同及社會關懷的「青年自立釣竿方案」、提升大四或甫畢業仍就業不穩定青年就業力及職場適應力的「青年自立協力方案」。家扶基金會參借Michael Sherraden的「資產累積」脫貧理念,自2005年開始推動青年自立釣竿方案,期望能提供厚植有利家庭和個人長期發展的資產,包含:經濟、社會、心理和能力等有形和無形的面向,故除了讓青年有豐富的課程學習外,也推動夢想配合款,期待協助青年有正確儲蓄觀,並為自己存一筆夢想預備金。

是元介擔任活動大使 幸福是興趣結合工作

另鑒於超過一甲子的認養扶助經驗發現,許多青年畢業即背負著沉重的家庭脫貧期待,故自2007年開始推動青年自立協力方案,期望能透過豐富的課程活動建構青年的就業軟實力、提早做好就業準備及職場適應,更提供就業準備金以令家扶青年得以有更多的助力築夢。

此次活動的構力大使是元介來自單親家庭,小時候的他夢想成為開戰鬥機的飛官,後來發現自己熱愛表演而勇敢追夢;從歌手到演員,經歷了許多高山低谷,即使當兵退伍時期面對環境改變,都不曾有過放棄的念頭、不斷地找尋自己的可能,一路堅持、努力到現在;對元介而言,能將喜愛的事情變成自己一直在做的事、將興趣結合成工作,是很棒、很幸福的一件事。

▲冠緯(最後排右一)主動發起「搶救剩食」計畫,製作了個愛心便當分送到街友手中,溫暖他們的胃

透過青年計畫 發覺自我專屬夢想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基金會長年關心經濟弱勢的家庭及孩子們,努力地讓這些孩子有機會靠自己的力量自立、脫貧;因此,面對算是成年的大專青年時,期待透過青年構力計畫讓青年發掘自己專屬的行星軌道,更透過社會工作專業陪伴讓這群家扶青年能更堅定地循著夢想的軌跡、大步的向自立脫貧邁進。期盼社會大眾走進這個專屬於家扶青年的星世代、看見他們的力量與溫暖。

▲每個青年及發聲行動都是努力閃爍的星,家扶期望藉著構力計畫,每個青年都能在夢想的軌道上航行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