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老愛睏 猝睡症恐是病因 

如果發現孩子白天老是愛打瞌睡,最好是能帶他進一步就醫診治!就有一名6歲學童,經常在上課時呼呼大睡,被老師罵翻了;經由就醫診治,這才發現他是罹患了自體免疫疾病猝睡症,在用藥治療後,終於改善了他動不動就想睡覺的問題。

猝睡症  好發於18歲以下 

收治這名6歲學童的長庚醫院精神科及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黃玉書表示,猝睡症是基因引起的自體免疫疾病,好發於18歲以下未成年人,只要抽血檢驗基因,檢查是否具有特別的HLA DQB10602基因,或是抽取腦脊髓液檢驗,以及進行睡眠檢測其嚴重度,就可以確定診斷。

基因問題 新藥也難根治 

而且猝睡症已經有藥物可以治療,黃玉書醫師指出,猝睡症的第一線藥物是一種治療過動症的用藥;另外有新藥要專案申請,藥效好且較無副作用,必須每天一顆才能控制猝睡症,但由於是基因問題,所以並無法根治只能控制病況。

猝睡五症狀 愛睡恐是病

黃玉書醫師進一步指出,猝睡症主要有五大症狀,包括一、愛睡;二、腳癱軟猝倒;三、鬼壓床睡眠麻痺;四、幻覺;五、晚上會有睡眠障礙,睡眠時間很片段,以致白天會非常嗜睡,但是大部分人通常不認為愛睡覺是病,以致這些病人都沒有就醫。

併發症不少 憂鬱與肥胖  

其實,猝睡症經由治療,可以維持很好的功能,臨床上,有很多猝睡症小朋友經由治療後,可以考到很好的大學,以及找到好工作。黃玉書醫師並提醒,若是猝睡症不治療,會有很多併發症,根據研究發現,猝睡症有40%會合併憂鬱症、30%睡眠呼吸中止症,而且猝睡症與肥胖也有相關性,要特別注意!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