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惡化 洗澎澎預防超舒爽

台灣夏季炎熱又潮濕,外出沒走幾步路,馬上就汗流浹背、衣服濕成大一片!根據醫師診間觀察發現,夏季期間,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特別容易復發,病情也更加惡化,推測原因可能是汗水刺激皮膚所致,建議回家後應盡快洗澡。

異位性皮膚炎 好發於嬰幼兒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皮膚科主治醫師劉怡伶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皮膚疾病,通常好發於嬰幼兒。隨著年齡增加,大部分小朋友的症狀會越來越輕微,慢慢地逐漸好轉,甚至可以痊癒不再發作。

炎熱潮濕夏季 流汗病情惡化

劉怡伶醫師觀察發現,夏季是國內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病情最容易惡化的季節,推測原因可能與台灣夏季的天氣炎熱、潮濕且悶熱,更容易流汗有關。當皮膚表面滯留汗水,容易感覺黏膩不舒服,進而刺激皮膚產生搔癢感,小朋友不小心搔抓產生傷口,就使病情更加惡化。

膚質敏感脆弱 清水擦拭除汗

劉怡伶醫師強調,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較脆弱、敏感,只要汗水停留的時間過長,就可能刺激皮膚發炎反應,建議家長與孩子外出時,可多攜帶一件衣服,先將小朋友全身以清水擦拭,再以乾淨的衣服替換;或是回家後,趕緊幫孩子洗澡洗去汗水。

過度清潔皮膚 恐造成搔癢感

劉怡伶醫師提醒,若小朋友比較容易流汗,每天需要洗澡一次以上,就不建議每次都使用肥皂、沐浴乳,只要輕輕沖去皮膚表面的汗水即可,以免過度清潔,反而造成皮膚太過乾燥,也更容易產生搔癢感;若是長期間待在冷氣房內,也可適時使用乳液幫助保濕。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