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喝得甜蜜蜜 當心慢性病上身

炎炎夏日,不少人喜歡暢飲含糖飲料,但你知道對健康的危害有多大嗎?營養師黃淑惠指出,可能罹患包括肥胖、齲齒、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脂肪肝、胰臟炎、心血管等疾病,甚至也會增加癌症風險。

體重60公斤 每日糖攝量51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日糖攝取量不宜超過一天總熱量的10%,最好可以低於5%。郵政醫院資深營養師黃淑惠指出,以體重60公斤的上班族為例,一天建議攝取總熱量為1800大卡,而糖攝取量的熱量應該低於180大卡,相當於9顆方糖、45克砂糖。

含糖飲料一杯 糖攝取量超標

不過,黃淑惠營養師分析,市售一杯500cc、三分糖的含糖飲料,含糖量就有51克,只要喝一杯就超過建議攝取量。身體攝取過多糖量容易降低飽足感及進食後的歡愉感,使人吃進更多的食物。

造成肝功能不良 罹癌風險高

黃淑惠營養師強調,若是天天都喝一杯含糖飲料,長期下來,不僅容易加速身體老化、造成肥胖、齲齒更會影響體內荷爾蒙,誘導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發生,且果糖對於肝臟的毒性反應與酒精類似,容易引起肝功能不良、胰臟炎等,更與罹患癌症、認知能力降低也有關係。

日常多喝水 烹煮食物別加糖

黃淑惠營養師建議,日常要多喝白開水,每天約1500-2000cc,不要以果汁取代新鮮水果,以免糖攝取量超標;另外,烹煮食物時,也不建議額外添加糖分,可以利用天然蔬果中甜味,例如洋蔥、胡蘿蔔、番茄等。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