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不免失落 儘速調整心情再出發

最近各級學校都在陸續舉行畢業典禮,但是畢業生參加典禮時心情則是百感交集,畢竟一起在校園相處了國高中的三年甚至國小的六年,想到畢業典禮走出校門後,彼此的生活交集也將結束,難免會有不捨的感覺。早期通訊不是這麼便利的畢業典禮,常在會場中見到許多傷心難過的畢業生,除了捨不得分離外,其次就是在畢業典禮後走出校門後,會因為通訊的不方便,出現不知道下次何時才會再見面的感傷。

畢業典禮只是階段的句點

隨著科技進步通訊發達,如今人手一機與各式通訊軟體普及,讓近期的畢業典禮上,拍照打卡上傳的情形成為常態,畢業生也不擔心走出校門後何時再見面,隨手傳 LINE 或 Message就可以聯絡到同學們,有別於傳統畢業典禮後出現的失落感。參加畢業典禮只是一個階段的句點,除了完成階段性的學習與生活外,更重要的為不論畢業的心情是喜樂還是憂傷,應該儘速調整好自己的心情再出發,迎接下一階段的挑戰,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張自強主任提供以下幾點建議供畢業生們參考:

1.善用通訊軟體維繫人脈:

在校園中認識的同學在畢業後可能會各奔東西,透過 LINE 或 Message或其它通訊軟體,隨時與他們保持聯絡,因為朋友不嫌多,未來總有一天,同學可能就是你的貴人。

2.整理自己的學習歷程:

若平時沒有時間好好唸書,不如趁畢業後時間充裕,利用記憶還保存的時間,好好補齊在學校學得比較不熟的科目,並記錄一下自己的學習歷程,以利下個階段的銜接。

3.犒賞自己完成階段任務:

平日想做卻遲遲沒做的事或活動,可以趁畢業典禮後的自由時間,讓自己好好的玩一玩,例如:單車環島、旅行、登山露營等,或去看表演、參觀展覽、聽演唱會等。

4.利用長假期充實自己:

利用畢業後的長假期,可以學習樂器或鋼琴、學習做菜或蛋糕、學習機車或開車,學游泳或學英文等自己有興趣的新事物,也可以學習第二專長,有利於未來的發展。

5.抱著學習心態迎接新生活:

除了畢業後要準備就業外,大部分的畢業後即將迎接的是下一個階段的學習生活,面對新的環境與同學,先讓自己的心態歸零,抱著處處學習心態,融入新的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