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有痰沒痰差很大 醫師一次說明白

感冒時會出現咳嗽症狀,有人會是乾咳,也有人會有痰,甚至所咳出的痰也都會有差異,而這些細微的變化,往往就有不同的病況,而且所需要的治療也就不一樣。原來光是咳嗽,就有這麼大的學問!

喉部以下呼吸道發炎 咳嗽會有痰

耳鼻喉科醫師陳泰岳表示,呼吸道包括有鼻、咽、喉、氣管、支氣管、肺,真正的痰,來自於氣管、支氣管、肺,當這些部位發炎,上皮細胞分泌黏液,黏液堆積才會形成痰,正常人會藉咳嗽動作來排痰;所以,真正有痰,是代表喉部以下出問題,喉部以下的呼吸道發炎,會以咳嗽有痰居多。

輕微感冒在鼻咽喉 咳嗽多是鼻水和口水

陳泰岳醫師指出,大部份感冒僅只於鼻、咽、喉,因為鼻黏膜分泌鼻水,咽及喉會發炎、充血、腫脹,口腔有唾液腺分泌口水,所以會鼻水倒流至口腔,加上咽及喉會發炎腫脹,使得口腔的口水變黏,因為咽喉不舒服,口腔又因口水變黏,所以病人咳嗽,便以為是痰。

慢性鼻炎、胃食道逆流、降血壓藥、氣管過敏 咳嗽會無痰

哪些情況會出現咳嗽無痰呢?陳泰岳醫師進一步指出,常見的有輕微感冒,只在鼻咽喉,還有初期的氣管炎,因為痰還沒形成,還有慢性鼻炎的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降血壓藥物引起乾咳、氣管過敏咳、變異形哮喘、部份肺炎等,都會表現出咳嗽無痰。

咳不出痰 也要特別注意 

陳泰岳醫師提醒,值得注意的是,看起來像是咳嗽無痰,但其實有痰,第一種是痰太黏,咳不出來;第二種是腦幹咳嗽中樞有障礙,無法順利咳嗽來排痰。所以,感冒咳嗽,仍需針對鼻腔、咽喉、口腔、呼吸聲等做詳細的診斷,才能對症下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