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症狀莫輕忽 中藥茶飲防惡化

最近天氣不穩定,有好多人因此而感冒,甚至有人還遭到流感病毒入侵;中醫師提醒,一旦出現感冒症狀,就趕快用中藥茶飲來調理,可以顧表氣,並且防止風寒入侵,進而能預防感冒惡化。

各年齡層都有人找中醫治感冒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任傅宗楷表示,感冒以中藥治療效果很好,各年齡層都有人因為感冒而來找中醫,尤其是有些家長比較不敢讓小朋友吃西藥的解熱鎮痛劑和抗組織胺,怕會有副作用,因此一有感冒症狀,就都會帶小朋友來看中醫。

輕微發燒 中藥調理可使症狀消除

傅宗楷主任指出,感冒時若是一般輕微發燒,先以中藥調理,使症狀消除,就可以避免感冒惡化,出現更嚴重的病況;由於中醫認為感冒有區分為風寒、風熱,或是痰濕、痰燥,就會依據每個不同的證型來用藥。

風寒型感冒用葛根湯、辛夷散 風熱型感冒用麻杏甘石湯與銀翹散

傅宗楷主任進一步指出,若是一開始是打噴嚏、流鼻水,鼻水是清清如水透明狀,就是風寒型感冒,這時要用葛根湯、辛夷散等中藥治療;若是風熱型感冒,會有發燒,鼻涕是黃色,以及喉嚨痛等症狀時,就用麻杏甘石湯與銀翹散等來調理。

多吃含維他命C水果 中藥茶飲增強免疫力

更重要的是預防感冒,若是有感冒病毒流行時,傅宗楷主任建議,可以多吃含維他命C水果,例如芭樂、奇異果等,或是喝些中藥茶飲,尤其是含有黃耆可以預防寒氣從呼吸道入侵,或是桂枝、粉光參、黨參增強免疫力,例如參脈飲中有麥冬、五味子、粉光參、黨參來去表氣,玉屏風散中有白朮、防風、黃耆可顧表氣,並防止風寒入侵。

出門帶件薄外套 不要吃冰以免降低免疫力

傅宗楷主任提醒,在室內不要開太強冷氣,尤其是下雨天,雨水會使熱帶走,晚上睡覺沒有蓋被子,或是穿太少衣服,很容易感冒;所以,要注意溫度變化,出門帶一件薄外套,去公共場所有冷氣,突然熱又進入冷氣間,寒氣太盛也會感冒,而且在夏天也不要吃冰,吃冰對呼吸道不好,並會降低免疫力,就很容易引起感冒病毒侵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