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下肢痠麻」職業疾病找上門

55歲的彭先生,從事「土水工作」已有30多年,2016年底時出現下背劇烈疼痛、右下肢麻痛情形,到花蓮慈濟醫院求診,經過精密檢查後發現有「腰椎椎間盤突出」的症狀,必須緊急安排住院手術治療。但身為家中經濟支柱的彭先生,始終很擔心開刀後家中的生活會受到影響。所以,在花蓮慈院醫護團隊的協助下,彭先生向「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請求協助。

職業傷病有給付 評估過後可申請

花蓮慈院職業醫學科主任劉鴻文表示,彭先生的狀況是腰椎第四、第五節椎間右側前突,造成腰椎第四神經嚴重壓迫,導致行動及生活受到影響。經過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團隊調查,彭先生從事之工作每日需搬運30至50公斤重之磁磚、砂石、水泥原料。

由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個案管理師收集資料、詳細計算搬重總量,發現每日最重可達到2.5公噸,且個案常需以彎腰姿勢進行工作,具顯著「人因工程性危害」,職業醫學專科醫師詳細評估後,由職業傷病防治中心開立評估報告,提供彭先生申請勞保職業病傷病給付。

家中支柱怕倒下 生活陷入困境

彭先生表示,30多年來從來沒有停工過,這次生病真的不知道如何是好,尤其是停工後家裡沒有收入,心裡非常著急,經過醫護團隊說明,得知這可能是職業病,所以,在出院後轉向花蓮慈院職業醫學科門診求診。

彭先生已通過申請職業病傷病給付5個月,從原本腰部劇烈疼痛、無法行走,甚至洗澡、穿衣都相當困難,至今經過適當治療、休養,疼痛已大幅改善,雖暫時無法從事勞力工作,但日常生活品質已改善許多。彭先生非常感謝花蓮慈濟醫院,除疾病診療外還設置職業傷病防治中心,為彭先生解釋職業病相關權益、協助職業病鑑定,讓彭先生順利請到勞保給付,每月有固定薪資給付安心休養,等疾病療程結束,還想早點回職場打拼。

透過職災單位幫忙 別讓權益睡著了

「有很多勞工朋友不幸遭遇職業傷害或職業疾病,卻不知如何尋求協助。」劉鴻文主任表示,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於台灣北、中、南、東四區委託醫學中心、地區醫院設置10家「職業傷病防治中心」,為勞工朋友提供了職業傷病預防、診斷、鑑定、諮詢、重建、轉介等服務。

設立於花蓮慈濟醫院的「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為東部唯一的防治中心,由職業醫學科團隊以及中心個案管理師,為東部勞工朋友提供整合性醫療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