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導引式胸腔鏡手術 精準切除早期肺癌

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很難盡早發現,患者若需要及早治療,醫療團隊必須用手摸方式找尋腫瘤,再用勾針勾住腫瘤,幫助手術定位,這過程患者必須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很不舒服,扎針時,患者也會感到疼痛。長庚醫院醫療團隊開發新型雷射導引式胸腔鏡手術,有效解決了這些問題。

雷射導引 幫助精準定位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趙盈凱表示,目前治療小型肺腫瘤,以胸腔鏡微創手術為主,但如果肺腫瘤直徑小於1公分,距離肺表面深度超過2公分,或者當腫瘤結構鬆散,影像特徵為毛玻璃狀腫瘤時,就會很難發現,手術定位也會比較困難。傳統作法是要讓患者先接受斷層掃描攝影,患者在清醒的狀況下,醫師以勾針為腫瘤定位,患者必須一直維持固定姿勢,在轉送、等待過程中,肺部會隨呼吸變動,不只容易產生勾針脫落、氣胸、血胸等症狀,患者也需要承受很大心理壓力。

新型治療方式是以十字雷射準星輔助定位,這種方式比斷層掃描定位更精確、快速,精準定位後,醫療人員以勾針或染料快速標記腫瘤位置,定位、手術一次完成,患者從開始準備接受手術,到手術結束回病房,約節省3.5小時時間。

新型手術、定位方式 連0.6公分腫瘤也能發現
趙盈凱醫師指出,長庚醫院胸腔外科醫療團隊自2016年6月開始,已成功完成30例雷射導引胸腔鏡手術,定位時間平均花30分鐘,連0.6公分腫瘤也能精準定位、切除。

趙盈凱醫師強調,目前透過「低劑量斷層掃描篩檢」,可以發現更多以往傳統X光很難發現的小型肺腫瘤,如果是抽菸、常吸二手菸族群,或者有三等親內有家族罹患肺癌者、肺結核患者、常接觸空氣污染、接觸廚房油煙者,以及在金屬業、治礦業工作者,最好考慮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盡早發現病灶,便能及早展開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