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的飲食 不會影響胎兒膚色!
懷孕時多吃豆漿、薏仁、杏仁茶、珍珠粉、牛奶就能讓生出來的小孩皮膚白皙嗎?如果吃巧克力、醬油、咖啡就會讓生出來的小孩變黑嗎?那如果太常吃芒果是不是會讓生出來的小孩膚色很黃呢?這些可能都是許多新手爸媽心中的疑惑,其實,目前尚無文獻證明懷孕婦女的飲食能影響腹中寶寶的膚色,這些都是沒有根據的說法,並非正確觀念。
 
寶寶膚色取決於黑色素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王信驊表示,寶寶的皮膚色調,是取決於黑色素在皮膚中的含量,而在爸媽基因配對的當下,就已經決定了寶寶將來皮膚中黑色素的含量,如果含量較多則膚色就會偏黑,含量較少就會偏白,也就是說,正常情況下孩子膚色的深淺,是先天基因遺傳所決定的。
 
準媽咪均衡飲食最重要
懷孕期的婦女為了寶寶及母體的健康,需要攝取各式各樣富含營養的食物,尤其在現今忙碌的社會結構,職業婦女於工作與家庭間分身乏術,很容易不小心就忽略飲食的健康。王信驊醫師 指出,一般新生兒的膚色容易因各種生理、環境、病理等因素有所改變,到學齡階段的孩子才能看出比較明確的膚色。所以懷孕婦女不需要再為寶寶的膚色而對食物顏色感到擔憂,寶寶的健康發育可是比什麼都還重要的呢!
 
孕媽咪營養攝取十守則
王信驊醫師提供十項營養攝取應注意事項給孕媽咪參考:
1.盡量攝取新鮮、看得出原形、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無添加劑的食物。
2.避免高鹽分、高糖分、缺少營養素,卻含高熱量的飲食。
3.在準備懷孕前及懷孕期和哺乳期,應停止飲酒習慣。
4.有喝咖啡或茶類習慣的懷孕婦女,應注意攝取咖啡因量及其對消化系統的影響。
5.胃藥中常見制酸劑及茶類中含有的單寧酸都會妨礙鐵質吸收,應注意補充鐵質。
6.素食者較易缺乏存於動物來源中的維生素B12、植物含量較少的鐵質,必要時依醫師建議補充維他命或鐵劑。
7.無法食用奶類製品的懷孕婦女,宜適量補充含高鈣、維生素D的食物,如堅果類、綠色蔬菜來維護寶寶骨骼生長發育及避免骨質疏鬆。
8.蛋白質是提供腹中寶寶發展、母體血液容積增加及其他如乳房、子宮等孕育寶寶組織生長所需的必要胺基酸,素食或無法食用奶類製品者可以豆類製品或蛋來補充。
9.勿聽信偏方,食用來路不明的補品。
10.孕期不是節食的時機,若嚴格限制卡路里的攝取可能會導致母體有酮酸中毒的危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