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後開始呼吸困難 當心是心臟出問題!
感冒後開始出現呼吸困難症狀,小心可能心臟出問題。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名醫陳淮表示,門診中,有時會遇到一些年輕女性,感冒後幾星期,突然出現呼吸困難、肺積水、心臟擴大等症狀,一檢查發現是心肌炎,嚴重時,甚至需要出動葉克膜救治。

感冒後、免疫功能低下 很容易產生心肌炎
陳淮醫師指出,心肌炎代表心臟肌肉發炎,除了感冒後的病毒感染,像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陽性患者等,都較容易面臨心肌炎威脅。

心肌炎嚴重時 需要心臟移植
心肌炎患者中,約三分之一會產生胸痛症狀,約一成會出現心包膜積水,約16%-18%的患者會出現心律不整,而每十個心肌炎患者就有一人面臨死亡威脅,患者可能在短時間就出現心律不整、心臟衰竭,或更嚴重症狀,需要進加護病房,或以葉克膜、主動脈幫浦等,加以救治。當心臟損壞到一定程度,便無法恢復,需要心臟移植。

專業檢查 幫助確診
陳淮醫師說,有些中年男性雖然出現心肌炎,但症狀很像心肌梗塞,也有一小部份的人被當成心律不整猝死。心肌炎要確診,需要安排專業檢查,像組織學檢查、生化指標檢測、超音波檢查等,可以從超音波檢查知道心臟哪個部位收縮功能最差,必要時,必須安排心臟切片檢查,在15到16處不同區域進行切片,或安排心臟MRI(核磁共振攝影),以求正確診斷。

胸痛、呼吸困難 就要多注意
心肌炎症狀包括胸痛、呼吸困難、不明原因暈眩等,部分患者連日常生活都有困難。有些患者雖然感冒已經復原、沒有明顯症狀,但卻突然猝死,曾有人進行研究,針對這族群做解剖,結果發現,其中約一成有心肌炎現象。

陳淮醫師建議,想降低心肌炎風險,就要盡量降低感冒、流感病毒、C肝病毒、HIV感染等風險。高風險族群,更要多注意心肌炎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