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高跟鞋常扭傷腳踝 中醫這樣治療恢復好
很多女性都有穿高跟鞋扭傷腳踝的經驗,有人會立即去就醫,但是不少人會不以為意;然而,受過傷的腳踝若是沒有立即治療,時間久了,腳踝卻很可能出現腫脹,而且會壓迫到神經,甚至可能會引起腳趾發麻。除了西醫治療之外,中醫也可經由外敷藥、內用藥與針灸治療,讓陳年舊傷得以復原。
 
急性期先以外用消炎中藥敷料治療
有人就因為穿高跟鞋導致腳踝多次扭傷,結果竟然出現腳趾發麻的症狀;衛福部桃園醫院中醫師戴瑛慧表示,腳踝扭傷在急性期時,會先以外用消炎中藥敷料治療,通常穿高跟鞋不慎扭傷腳踝的情況不會太嚴重,經由對症治療好之後,不太會有後遺症,但是如果不治療,導致血液循環不良與神經壓迫,就有可能造成腳麻。
 
針灸疏通經絡調整肌腱與肌肉
對於腳踝扭傷的中醫治療,戴瑛慧醫師指出,由於腳踝有很多肌腱,當外用中藥敷料治療腳踝扭傷一週後,才會針對腳趾頭、腳踝與小腿部位針灸,疏通經絡使局部血液循環好,並調整肌腱與肌肉,使腳踝附近血氣太集中的情形散掉。
 
內服藥正骨紫金丹增加血液循環
戴瑛慧醫師進一步指出,至於腳踝扭傷的內服藥,也可服用正骨紫金丹來增加血液循環;而在腳踝扭傷後的日常的保養,如果因為肌肉沒力而導致腳踝經常扭傷,可以經常按摩小腿內側的脾經與胃經穴位,使血液循環比較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