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出院長照服務 減輕照顧者負擔
一名77歲女士,日前因呼吸喘加上下肢水腫等症狀,在社工協助下送醫治療,在院治療期間,也同時接受評估出院返家的長照服務需求,負責轉介及聯繫照管中心的照管專員,也到醫院進行機構喘息核定,讓患者在出院後,能受到完整個居家照護、送餐等喘息服務,減輕照護者負擔。
 
長照無縫接軌 出院仍可接受完整照護
配合長照2.0政策,花蓮慈濟醫院今年初開始推動服務銜接照護不中斷,讓長照服務無縫接軌,衍生至醫院出院準備;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社區健康中心護理長林金蘭指出,出院後,家屬最怕患者沒有專業人員協助,又不清楚長照資源,常感到手足無措,因此若能透過喘息服務,就能減輕家庭照顧者負擔。
 
專員提前赴醫院評估 28位患者成功轉介
林金蘭護理長進一步說明,尤其像是建置家中無障礙空間、申請輔具等都要時間,若等患者出院後,專員才能到宅評估規劃,空窗期間恐更添增照顧者負擔,因此,為讓照護者能無縫接軌接受照顧服務,和衛生局照管專員合作,提前到醫院評估機構喘息服務,目前已順利為28位患者提供轉介服務。
 
照護無縫接軌 避免空窗期等待 
揮別過去民眾等候申請服務的被動模式,這一次醫院主動出擊,除了住院期間醫護人員主動介入,並加強出院準備和長照資源整合,了解患者在預期失能的情況下,和衛生局照管中心合作;林金蘭護理長提醒,減少空窗期等待,讓服務銜接照護能持續延續,對患者和家屬都是一大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