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袪痰藥會導致過敏? 這兩成份惹禍!
國外曾有疑似使用含ambroxol或bromhexine成分的袪痰劑藥品發生過敏及嚴重皮膚不良反應的通報案例,國內目前未曾接獲相關案例,但為確保民眾用藥安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106年4月18日公告修訂含ambroxol或bromhexine成分處方藥品中文仿單,加強標示可能產生之嚴重皮膚不良反應類型,以提醒醫療人員注意。
 
藥物過敏六大前兆
食藥署提醒民眾,藥物過敏及嚴重皮膚不良反應之常見六大前兆症狀包括:「疹」-皮膚紅疹、搔癢或水泡;「破」-口腔潰瘍;「痛」-喉嚨痛;「紅」-眼睛不適(紅腫、灼熱);「腫」-眼睛、嘴唇腫;「燒」-發燒。這些症狀可能在服藥後數日內發生,也可能2~3個月才出現,民眾於用藥期間若出現一個以上的過敏前兆症狀,應立即回診或諮詢藥師。
 
食藥署同時提醒醫療人員,處方藥品前應主動詢問病人之過敏史,並讓病人瞭解藥物過敏之可能症狀;如病人使用藥品後出現前述症狀時,應考慮是否為服用藥品後發生之不良反應,宜考慮立即停藥並採取適當處置,切勿僅以為是上呼吸道或一般過敏症狀,以降低藥物過敏之嚴重度。
 
用藥不良反應立即通報
食藥署已建立藥物安全資訊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懷疑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福利部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 ,網站: https://adr.fda.gov.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