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疝氣莫輕忽 每20名嬰兒就有一例
根據統計,小兒疝氣發生率大約有百分之5,也就是說,每20名嬰兒就有一例小兒疝氣;由於嬰兒還不會說話,身體不舒服多以哭鬧表示。所以,家長在幫嬰兒洗澡時,可得要多檢查孩子的身體,查看腹股溝處是否有隆起,若是出現突出物,就要趕緊就醫診治。
 
男女比約四比一
衛福部桃園醫院小兒外科醫師張嘉麟表示,小兒疝氣成因是天生的,若是在腹股溝的鞘狀突沒有關閉,就會形成疝氣,至於小兒疝氣無論男孩與女孩都會發生,大約每20名嬰幼兒就會有一例,男女比約四比一;而且大多是媽媽幫孩子洗澡時發現,或是做小兒健檢時被發現。
 
腹股溝處有隆起突狀物
所以,在小兒外科門診中,大多是一、二歲嬰幼兒來做小兒疝氣手術。張嘉麟醫師指出,若是有小兒疝氣,可在孩子的腹股溝處摸到一隆起突狀物,而且腫起物可以往上推回去,也有的嬰幼兒疝氣症狀不明顯,因此會在長大後才來治療,臨床上就曾收治過十多歲的病例。
 
將鞘狀突破洞關起來
小兒疝氣若是不治療,有可能使得腹腔內容物卡在疝氣囊內,發生箝閉性疝氣,進而有致死危險,要非常小心。張嘉麟醫師進一步指出,小兒疝氣手術只需要15至30分鐘就可完成,只要將鞘狀突那個洞關閉起來,只是嬰兒手術必須全身麻醉,至於手術後不用拆線與換藥,雖然會有瘀青水腫,但是一、二周就會消失。
 
小兒疝氣治療好不會復發
小兒疝氣和大人的疝氣成因不同,手術方式也不同;張嘉麟醫師說,大人疝氣是因為腹壁肌肉萎縮導致,所以在治療時會用網膜將肌肉萎縮處做修補,而且大人疝氣會復發,至於小兒疝氣在治療好之後,則不會復發。所以,家長要注意嬰幼兒腹股溝處是否有隆起,或陰囊是否有不等大的現象,若是有這些現象,應趕緊就醫診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