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快樂嗎? 防憂鬱良藥是它....
「快樂」兒童節剛過,兒童真的快樂嗎?根據一篇2017年1月發表於《兒科學》期刊的研究指出,約有5%的兒童青少年罹患憂鬱症,其中有學習、行為、焦慮和注意力疾患,或處於壓力、經歷失落或有家族憂鬱症病史的兒童,有較高的罹患風險;而有從事中度或劇烈運動的兒童較不易出現憂鬱症狀,可見運動好處多多。
 
當孩子成績退步應先了解原因
身心診所院長吳佑佑表示,經常哭泣、不講道理、難以溝通、出現分離焦慮、過度誇大自己的不好、產生憤怒或敵意,甚至出現退化性行為都是兒童青少年常見的憂鬱症狀。憂鬱的孩子不一定會對原先喜好的事物失去興趣,專心度與耐受力變差,沒辦法讀書於是成績退步,但仍會看電視、上網、打電動,因此造成家庭衝突,當發現孩子成績不如以往,應先了解原因。
 
兒童憂鬱症的治療應即早介入
吳佑佑院長建議兒童憂鬱症的治療應即早介入,因孩子罹患憂鬱症期間產生的負面想法與經驗,並不會隨著治療改善而消失,例如10歲孩子在學校經歷一段時間的負面經驗,即使情緒已改善但還是不想回學校,因此除了症狀改善更須注意的是對社會環境的適應問題,而大多屬於團體性質的運動可以是輔助治療的方式,增加社會互動訓練。
 
運動習慣的建立很重要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養成好習慣對兒童終其一生都有幫助,其中運動習慣的建立很重要,運動常是可控制的行為,可以自行訂定運動的時間與目標,透過練習讓運動事項變得熟悉,從中獲得成就感與自信。
 
好玩是兒童階段習慣養成的關鍵
當運動達到很喘的狀態,大腦專注於運動與生理的當下,將降低沉溺負面情緒的機會,達到情緒轉移效果。同時運動可以增加兒童與他人的互動,提升友伴關係。兒童時期是運動習慣養成的黃金期,可從簡單的跳繩或慢跑運動開始,將時間拉長達到中度或劇烈運動的效果。「好玩」為兒童階段習慣養成的關鍵,建議先讓孩子感到運動很有趣,並善用鼓勵、激勵、獎勵的方式,引導孩子持續進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