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開窗通風 結果室內過敏原更多
開窗通風,不見得可以減少室內過敏原。彰化秀傳醫院兒童過敏及氣喘科楊樹文醫師表示,多數中彰投家庭為透天厝,且認為開窗通風會讓環境、空氣品質更好、減少過敏原,但檢測數據顯示,由於室外空氣品質紫爆,導致跑進室內的空氣充滿PM2.5等過敏原,如此反而不利過敏控制。
 
室外空氣品質不佳 門窗關小+空氣清淨機+除濕機
楊樹文醫師建議,當室外空氣品質不佳時,建議將門窗關小,搭配空氣清淨機使用,可幫助提升室內空氣品質。此外,當室內濕度在80%以上,塵蟎會很活躍,若將濕度控制在50%以下,塵蟎較無法生存,因此濕度控制也很重要。
 
楊樹文醫師研究發現,室內空氣品質差可能引起呼吸道疾病、誘發過敏症狀,實際檢測20位過敏氣喘家庭PM2.5數值,發現室內PM2.5平均為65µg/m3(微克/立方公尺),比衛福部所訂的標準值35µg/m3高出1倍,成為紅色警戒,其中更有部分家庭室內PM2.5超過100µg/m3,直達衛福部≧71µg/m3「紫爆」等級。
 
抽菸、拜拜、寵物、開伙等 都是過敏原
楊樹文醫師進一步分析數據發現,過敏、氣喘患者所處家庭多為小家庭,且家中過敏人數多為2-3人,床單更換頻率介於「想到才換」和「1-3個月」才換一次的占85%、35%的過敏者家中有人抽菸、80%以上的過敏者家裡有開伙。楊樹文醫師指出,室內空氣汙染源也來自於拜拜、寵物與開伙等,敏感體質的人只要待在這樣的環境,就會打噴嚏、流鼻水,導致過敏、氣喘加劇。
 
使用空氣清淨機 有效減少室內汙染
研究當中,有關居家空氣品質部分則顯示,空氣清淨機能有效降低室內80%空氣汙染源,並使室內PM2.5數值維持在平均18µg/m3,參與研究民眾使用空氣清淨機兩周後,認為使用過後空氣品質變好的人高達90%,甚至有超過95%的人認為使用過空氣清淨機後,過敏者的過敏、氣喘症狀有改善,改善最多的症狀為流鼻水、打噴嚏,其次為鼻子癢、鼻塞、喉嚨痛、咳嗽等症狀。
 
不過楊樹文醫師也提醒,過敏、氣喘患者即使使用空氣清淨機,也要按照醫囑用藥,平常也要做好過敏原防護,建議每星期更換被單、床單,這樣才能避免過敏症狀一再發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