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關節痛吃止痛藥 竟全身水腫險洗腎
如果你有在吃止痛藥,千萬別疏忽身體所出現的水腫現象,有可能已經傷害到腎臟。就有一名四十歲左右男子,因為關節疼痛吃了止痛藥後,不但小便出現泡泡,還全身水腫,進一步就醫才發現,已有腎絲球病變,差一點就要洗腎。
 
長期或過量吃止痛藥會傷腎 小便變少、蛋白尿
收治這名男子的衛福部桃園醫院腎臟內科醫師曹祐慈表示,很多人都知道長期或過量吃止痛藥會傷腎,一般多是因為小便變少來就醫;其實,還有一類型會有大量蛋白尿,小便會有泡泡,而且會全身水腫。該男子原本只有輕微水腫,卻不以為意,結果導致出現腎絲球病變,所幸經由藥物治療,才擺脫洗腎命運。
 
服用NSAID止痛藥 鹽份與水份會滯留體內
所以,民眾吃止痛藥要非常小心;曹祐慈醫師指出,很多人服用NSAID非類固醇類止痛藥通常都會有輕微水腫,甚至痠痛貼布中就有此成分,有些人因為頭痛吃這類止痛藥好幾天,就會累積使得鹽份與水份滯留在身體內,然而在停藥後水腫就會消失。
 
腎臟穿刺檢查染色體 確認腎絲球病變
但是沒想到,這位男子在停藥了仍無法消水腫,而且小便有泡泡,這才趕緊就醫。曹祐慈醫師進一步指出,經由安排住院檢查,包括抽血做免疫標記生物指標檢查,由於生物指標不完全,因而在解釋病情並討論後,決定做腎臟穿刺檢查染色體化驗以及電子顯微鏡檢查,這才確認是腎臟的腎絲球發生病變。
 
即使是腳水腫 也要追蹤以免惡化
所幸這名男子在經由即時藥物治療後反應非常好,目前腎功能已恢復,而且不用洗腎。曹祐慈醫師提醒,民眾在服用這類NSAID止痛藥時,有不少人只是有輕微腳水腫,大都認為沒關係,等停藥後就會改善;其實,即使是有腳水腫也要小心,一定要就醫追蹤,以免腎臟出現惡化病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