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藏「餡」阱! 健康潤餅聰明選
清明節已至,除了掃墓祭祖外,自古以來就有吃潤餅的習俗。薄薄的潤餅皮搭配大量的蔬菜內餡,常會讓人覺得是熱量較低的輕食,但市售的潤餅可能暗藏著高油、高糖的「餡」阱!
 
自製健康潤餅6撇步
建議民眾可以購買潤餅皮回家包,不僅可以吃得健康美味,還能增添團聚的熱鬧氛圍。自製健康潤餅小撇步如下:
1.選擇全麥餅皮:可增加纖維質的攝取。
2.減少食用油量:避免油炸物,並以少油或川燙方式烹調。
3.內餡以蔬菜為主:使用當季盛產蔬菜。
4.以瘦肉及黃豆製品做為蛋白質來源:選擇里肌肉或雞肉絲、豆干等優質蛋白質食物。
5.新鮮堅果取代花生粉:可使用杏仁、核桃碎粒或黑、白芝麻粒等堅果取代。
6.天然調味料取代糖粉:選擇蔥、薑、蒜、香菜、辣椒、檸檬汁等天然食材調味,也可依自己喜好加入泡菜或使用咖哩粉、義大利香料烹調,做出不同風味的潤餅。自己製作潤餅不僅變化多樣,熱量還能比市售潤餅降低約100~150大卡。
 
選購潤餅6原則
但現代人普遍生活忙碌,家庭人口少,若沒時間在家自行製作潤餅,在外購買時該如何選擇呢?購買前可注意以下6點:1.不選擇加工食物(如香腸、榨菜、菜脯⋯等)。2.選擇瘦肉,避免油炸及高脂肪食物(如五花肉、紅糟肉、蛋酥⋯等)。3.選擇蔬菜量多的店家。4.告知店家減少花生粉、糖粉用量。5.潤餅皮若顏色過白、有異味、Q彈不易破,可能有添加工業用漂白劑-吊白塊。6.製作過程及環境是否乾淨衛生。只要把握少加工、少油、少糖、高纖維的原則,就能吃出健康無負擔的美味潤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