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眼有分主副眼 醫師教你如何辨認
你知道眼睛有分主副眼嗎?原來眼睛是有分主副眼,當你看東西時,會以主眼為主,副眼會較少用到;眼科醫師指出,也就因為眼睛會有分主副眼,一旦副眼有出問題,就不易察覺,民眾要特別小心!
 
眼睛構造很複雜,也就使得眼睛的疾病很多,近視、遠視、散光、弱視、斜視、複視之外,還有青光眼、白內障、老花眼、黃斑部病變等等;而且都會以E或C圖表來做視力檢查,除了單眼看之外,還會要雙眼同時看,來確認視力。
 
先雙眼看再單眼看 影像會移動
你有注意到單眼看東西時,會和雙眼看東西的情形不一樣,單眼看時感覺東西會移動;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眼科主任蔡裕棋表示,可以將手伸直,雙手拇指與食指合併成三角形,雙眼從此三角形看前方三公尺,找一標的物例如電插頭,然後再單眼看,先閉右眼再閉左眼。
 
哪一眼看的影像移動多 就是副眼
蔡裕棋主任指出,如果你左眼從這三角形看出去的電插頭移動的較多,就代表你的主眼在右眼,左眼較沒有使用,所以是副眼,而且大腦是靠右邊過日子;如果是右眼移動較多,情況就相反。
 
一般人會疏忽副眼所出現的問題
眼睛會有主副眼之分,也可能會影響到我們對眼睛健康的關注;蔡裕棋主任進一步指出,學會如何分辨主副眼,就可以注意到眼睛是否有問題,否則會很容易疏忽副眼所發生的狀況,也才能及早發現眼睛所可能出現的白內障、青光眼或黃斑部病變的問題,並且可及早就醫診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