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先天性心臟病莫疏忽 沒症狀仍需定期追蹤
一名30歲女子最近準備結婚時,媽媽想起她小時候曾被診斷出先天性心臟病,當初原本要開刀治療,但因不捨女兒動刀加上身體並無異狀,因此作罷;日前做婚前健檢,以心臟超音波檢查,竟確診為第二型心室中膈缺損合併主動脈瓣逆流。
 
接受心導管關閉術 順利解決中膈缺損
這名女子主要是因心臟裡面破了一個小洞,又稱為中膈缺損,雖並無感到異狀,但心臟負荷其實逐漸增長,經醫師建議後接受心導管關閉術,因侵入性低且恢復時間短,順利將小洞補起來,目前已逐漸康復,也如期完成人生大事,準備懷孕,迎接新的人生。
 
先天心臟病未必有症狀易忽視 恐累積成問題
先天性心臟病過去總被人認為是難以治療的疾病,但以目前的醫學技術,治療上並不困難;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心臟科醫師劉欣明指出,先天性心臟病雖未必有症狀,但仍需定期追蹤,尤其小問題一累積可能就是幾十年,才會出現明顯症狀,加上懷孕、生產等,恐會讓心臟有更大負擔。
 
先天性心臟病女性懷孕前 應接受評估
目前台大新竹分院小兒部也特別開設先天性心臟病門診,不專屬小朋友疾病,也能服務治療成年患者;劉欣明醫師呼籲,尤其若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女性們,在準備懷孕生產前,最好先經過心臟科醫師的詳細評估,多份檢查和溝通,才能安心迎接新生命到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