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淺眠 按壓兩穴位助好眠
翻來覆去睡不著、半夜容易醒來,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有睡眠障礙問題的人可不少!中醫師建議,白天按壓「耳神門穴」、睡前按壓「太衝穴」,有助達到助眠的功效,能夠一覺到天亮。
 
陰陽之氣變化影響睡眠
俗話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虞凱強指出,在中醫觀點看來,體內陰陽之氣變化主導睡眠的機制,白天人體陽氣由身體內部往外發出,展開一整天活動的開始;而入夜後是陽氣潛藏於身體的內部,到達最頂盛之時應上床就寢。
 
睡前別看3C、激烈運動
虞凱強醫師表示,以往老年人容易有睡眠障礙問題,但現代人錯誤的生活習慣,常見如睡前看恐怖片、打電玩、準備考試、激烈運動、看電腦等,都是干擾睡眠的因素,建議睡前以靜態活動為主。
 
兩穴位可助眠
不少人有失眠、淺眠的困擾,虞凱強醫師建議,可透過穴位按摩幫助入眠,白天時可多按壓耳神門穴(外耳道三角窩的凹陷處);入夜後,可按壓太衝穴位(腳趾第一、二趾間的凹陷處),幫助身體安神定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