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太太外遇 原來是嫉妒妄想發作
一對結婚多年的夫妻,丈夫經商,平時工作都很正常,年過四旬後,突然懷疑自己太太外面有小王,且只要太太出門晚幾分鐘返家,就會打翻醋罈子,質問太太,儘管太太再多保證和解釋都沒有用,這幾年還變本加厲,不但動手勒頸,甚至嚴重時還拿刀威脅要殺光全家,才讓太太嚇得趕緊抱緊。
 
出現嫉妒妄想症 多好發中年男女
其實這又叫做典型的嫉妒妄想症狀,多發生於40至50歲中年男女身上,男性比例又高於女性;臺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曾秀甄指出,只要有一點點蛛絲馬跡就能讓患者捕風捉影,儘管沒有任何證據也無法改變想法,是嫉妒妄想主要症狀,所幸這名患者經由安排住院後,再給予夫妻治療,服藥控制佳,已恢復原本生活。
 
嫉妒妄想症上身 常懷疑妻子在外有小王
曾秀甄醫師進一步說明,通常患者是夫妻中個性較不擅於交際的那一位,如果得不到他們想要的答案,漸漸的情況就會加劇,臨床上,男性多半有暴力傾向,女性則會成天吵鬧不停,尤其嫉妒妄想患者對於性妄想很強烈,甚至會自己聯想發展出特定對象,譬如家門口停了一輛車,就可能認定是小王和太太有染等情況。
 
甩開嫉妒妄想症 夫妻倆應一起面對
嫉妒妄想患者其實是過於深愛對方,但又對自己妄想中外遇的對方感到憤怒,若想改善此狀況,身邊家人應採中立態度多傾聽雙方說法,明辨真假,且多給予關懷勸導;曾秀甄醫師提醒,一旦情況惡劣時,應盡快尋求幫助,被懷疑的配偶可先透過心理的諮商,並鼓勵另一半找醫師,兩個人一起面對,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