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退化免換關節 脛骨截骨矯正術助軟骨再生
68歲的黃伯伯,去年膝蓋開始莫名疼痛,甚至痛到走路跛腳,就醫檢查右膝軟骨局部壞死,確診為退化性關節炎。原以為需要置換人工關節,醫師採取「脛骨截骨矯正術」治療;如今不但行動自如,還能從事健走、游泳運動。
 
退化性關節炎 好發老年人
雙和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翁佩韋指出,退化性關節炎是老年人常見疾病,隨著年齡增長,關節軟骨組織合成逐漸減少,導致軟骨結構改變、脆弱,加上經年累月使用,造成關節軟骨逐漸崩壞磨損,最終形成退化性關節炎。
 
關節退化治療 重度須置換人工膝關節
翁佩韋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關節退化程度,有不同的治療方式。輕度退化以保守治療為主,包括減壓鞋墊、消炎藥物、疼痛神經阻斷術,以及注射自體血小板或玻尿酸注射等;而中度退化且可考慮接受「脛骨截骨矯正術」合併膝關節鏡微創手術;重度退化則需置採取部分或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脛骨截骨矯正術 助關節軟骨再生
翁佩韋醫師說明,「脛骨截骨矯正術」是將關節軟骨壞死的部分清除,並在小腿脛骨上截出一段缺口,以矯正脛骨角度,並用骨板固定,讓內側關節壓力減低,有助關節軟骨重新再生,預防持續內翻變形,讓患者仍保有原本的膝關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