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醬油會讓傷口顏色變深? 其實是這原因...
根據民間說法,當身上有傷口的時候(包含擦傷、挫傷、撕裂傷、開刀縫合傷口等),不適宜喝醬油或咖啡等深色液體,也不可以吃芝麻、海苔等深色食物。否則飲食中含有的黑色素會堆積在傷口及其周圍,形成難看且明顯的深色疤痕。到底是不是真的?
 
食物本身顏色完全不會影響傷口
奇美醫學中心整形外科暨醫美中心主治醫師葉敬淳指出,事實上,類似這種說法並沒有科學根據。傷口癒合過程的順利與否,主要是看受傷情況、感染程度、縫合因素以及病人自己本身的條件(營養、免疫力等)。因此,飲料食物「本身的顏色」完全不會影響傷口的癒合。
 
膚色會隨時間自然淡化
那麼,傷口處皮膚變黑,到底是什麼因素造成的呢?葉敬淳醫師表示,主要是因為皮膚細胞受損後,活化了酪氨酸酶,導致黑色素生成,讓皮膚看起來變黑。但是隨著皮膚細胞的逐步修復,黑色素會慢慢裂解直至消失,膚色也會隨時間自然淡化。
 
做好抗感染和防曬工作才重要
此外,傷口癒合期間如果皮膚長期被紫外線照射,也會導致皮膚發黑。所以,葉敬淳醫師提醒,傷口癒合期間,不必忌吃深色食物,而要做好抗感染和防曬工作,並避免攝入辛辣、刺激性食物。
 
皮秒淨膚雷射代謝黑色素
然而,傷疤處仍然免不了會有部分的色素沉著,雖然經過了長時間的自然吸收,卻還是讓人覺得困擾,看起來明顯。所幸,現在有皮秒淨膚雷射可以處理這個棘手的問題。葉敬淳醫師表示,利用皮秒雷射的特色「短脈衝」,可以有很強的瞬間能量形成「光震波效應」,有效破壞深層色素沉著,將頑固的黑斑色塊粉碎成為極微小粒子,讓吞噬細胞快速代謝黑色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