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歲小女生腹痛不已 竟因畸胎瘤惹禍!
一名9歲小女生前陣子一直出現腹痛的症狀,而且排便不順,雖然經由通便後腹痛症狀有緩解,但是只要不通便,腹痛就會來報到。家長帶她進一步就醫檢查,這才發現,原來在卵巢裡有一畸胎瘤,經由手術取出後,終於改善她長期腹痛的問題。
 
卵巢中長了一個畸胎瘤
收治這名小女生的為恭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浩遠表示,家人一直以為這名9歲小女生肚子痛是因為便秘造成,但是經由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小女生的卵巢中長了一個畸胎瘤,而且有5公分大,原來她的腹痛不是因為便秘,而是因為畸胎瘤導致。

 
腫瘤裡會有毛髮、軟骨等組織
畸胎瘤是先天性的,在出生時就存在,但不一定會被發現,女性多長在卵巢,男性則在睪丸,而且在腫瘤裡會有毛髮、軟骨等組織;甚至有些還會在畸胎瘤中發現有眼、手、腳、肢體等。

 
被擠壓到會導致疼痛
李浩遠主任指出,腹痛的原因很多,若是一直持續發生,應積極就醫診治,這名小女生已經出現腹痛長達半年之久,一開始都很輕微,由於畸胎瘤會佔據腹部空間,大便多時就會被擠壓到而導致疼痛,通便後就會緩解疼痛。

 
長期腹痛應進行詳盡檢查
畸胎瘤的治療就是要將其切除,李浩遠主任進一步指出,經由將畸胎瘤切除之後,這名小女生的長期腹痛問題終於獲得解決;所以,若是有出現長期腹痛問題,應該要進行更詳盡的檢查,可經由超音波或是電腦斷層來確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