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霧茫茫 竟然和氣血不通有關!
現代人3C產品用得兇,早上一睜眼,就先看手機,上班去搭車,眼睛也是盯著手機不放,上班就更不用說,兩眼就直盯著電腦;下班後也沒讓眼睛休息,不是上網,就是看電視,或是繼續滑手機,眼睛被操得霧茫茫。對於眼睛會出現霧茫茫的情形,中醫認為,和氣血不通暢有關!
 
上焦氣血不順暢 眼睛視力會出現異常現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修安表示,眼睛明亮與否,來自於氣的注入,氣血可以上升與升騰的時候,眼睛才會明亮,所以有些人有頸椎問題,脖子卡住了,氣血不通,眼睛會花一下,就是因為頸部氣血被卡住,導致上焦氣血不順暢,就會引發眼睛視力異常現象。

 
頸椎歪掉上焦不通暢 眼睛不明亮
吳修安醫師指出,就有病人覺得胸椎卡卡的,頸椎第七節也卡卡的,原來他的頸椎已經歪掉了,但他不覺得疼痛,將其頸椎導正之後,他的眼睛為之一亮,這就是因為上焦不通暢,才導致眼睛不明亮。也有人早上起床會發生眼前一片黑,也是因為氣血不暢通所導致,西醫則解釋是姿勢性低血壓。

 
要使眼睛明亮 得從脾胃下手
要如何使眼睛明亮呢?吳修安醫師進一步指出,首先要看腸胃,中醫認為,眼睛屬肝,因為肝氣上升會影響眼睛,但是脾氣也會上升到肝臟,影響肝臟健康,所以從源頭看,應該要先從脾胃下手來改善。

 
經常便秘 也會使眼睛模糊
因此,要讓眼睛明亮,就要使腸胃道功能健壯;吳修安醫師強調,尤其是經常便秘,大便乾硬就很難使眼睛明亮,因為腸胃道的熱會把養分都烤焦了,氣血無法有足夠的陰液往上去注入肝臟,肝氣無法上升,就會使得眼睛模糊。

 
頸椎受壓迫和肩頸僵硬 都會影響眼睛健康
吳修安醫師說,經絡的氣要通暢,就是三焦的氣要暢通,而上焦的氣來自於胸膈,從背部、胸口與頸部都要通暢;所以,不要一直低頭使用手機,長期讓頸椎受壓迫,或是使肩頸僵硬,這都會影響到上焦的氣,進而影響到眼睛的明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