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蛋白28種 保養關節靠這種…
談到關節保養,多數民眾想到的是葡萄糖胺、軟骨素、玻尿酸等,振興醫院骨科醫學部主治醫師朱唯廉表示,關節軟骨成分包括水、軟骨細胞、細胞外間質等,水、軟骨細胞多寡較無法透過外力改變,而保養細胞外間質時,除了葡萄糖胺,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更是重點。

第二型膠原蛋白、葡萄糖胺 都很重要
葡萄糖胺是軟骨填充物,而第二型膠原蛋白負責支撐結構,就好像漁網一樣,包覆、支撐軟骨填充物,兩者都很重要。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所收藏的論文資料,目前發現的膠原蛋白種類有28種。朱唯廉醫師解釋,皮膚中的膠原蛋白以第一型、第三型為主,關節中的膠原蛋白則以第二型膠原蛋白占多數。

朱唯廉醫師進一步指出,天然第二型膠原蛋白會透過免疫反應,誘導軟骨細胞修復,但第二型膠原蛋白一旦遇到酸、高熱,便容易變性,分子結構也會受破壞。需要運用低溫萃取技術,才能維持「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穩定,也才能保留完整膠原蛋白三股螺旋結構、維持生物活性。

食物中的膠原蛋白 作用不大
營養師程涵宇表示,有些民眾認為,雞腳、蹄膀、豬腳等含有膠質,可補充關節膠原蛋白。事實上,食物中的膠原蛋白分子較大,小腸只能吸收少部分,保養效用不大,至於蹄膀、豬腳等食物還有大量油脂,不但容易造成發胖,也會增加心血管負擔。

程涵宇營養師提醒,想保養關節,重點不只有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葡萄糖胺,還包括維生素A、C、E,以及鎂、鋅、銅、錳、硫等礦物質、微量元素,因此營養一定要均衡。

保養關節 需避免深蹲、跪、過度使用等行為
朱唯廉醫師也提醒,民眾平常盡量不要做深蹲、跪、過度跳躍等動作,也不要長時間負重、過度使用關節,另外,平常少運動者,若突然大量運動,也很容易讓關節受傷。民眾要注意這些細節,較能長時間維持關節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