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有好多農藥? 這樣清洗就可健康吃
春天是草莓盛產的季節,草莓不只營養豐富,而且因為膳食纖維含量很多,很適合咀嚼困難又排便不順的老人家食用;但是,卻有人會擔心農藥殘留問題而不敢吃草莓!營養師指出,只要清洗乾淨,就不會吃到農藥,千萬別因噎廢食。
 
草莓含豐富維生素C及植化素
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師施桂梅表示,草莓是很好的水果,一份水果大約是小顆的草莓16個,16顆草莓就有60大卡;而且草莓含有維生素,尤其豐含維生素C以及植化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

 
16顆草莓有3公克膳食纖維
草莓膳食纖維量很高,施桂梅營養師指出,不是硬的食物才會有膳食纖維,以草莓而言,每60大卡就有3公克的膳食纖維,甚至要比有些蔬菜所含的膳食纖維量還要來得高,而且有改良培育而成的品種,都比較大顆,很適合咀嚼困難的老人家食用。

 
放在通風處讓農藥揮發
確實是很多農作物都有使用農藥,草莓當然也不例外;施桂梅營養師進一步指出,很多農產品都有農藥問題,所以農民都應該會過了農藥採收期才會去採收,而由於農藥一般在空氣中會揮發掉,所以購買之後不要馬上放進冰箱,可以放在通風處半天至一天,儘量讓農藥揮發。

 
流水+軟毛刷+鹽巴水清洗 採摘後不宜直接吃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清洗,至於該如何清洗那麼嬌嫩的草莓呢?施桂梅營養師建議,由於草莓很嬌嫩,所以在用流水清洗時,水龍頭不要開太大,用小水洗,可用軟毛刷刷一下,也可用鹽水來泡一下,就不用擔心農藥的問題;至於很夯的出遊現採草莓,就不宜在採摘後直接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