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含糖? 糖友控糖別誤觸地雷
糖尿病友要控糖,就得要小心含糖食物!依照每日飲食指南有六大類食物分類,糖友應該要知道什麼類食物有糖份,就要特別控制含糖食物;但是,你可知道哪些食物含糖嗎?

水果、全穀根莖類與奶類為含有醣類食物
亞東醫院營養科營養師賴玉釧表示,每日飲食指南中六大類食物都應該要均衡攝取,至於水果與全穀根莖類則是有很多糖份,必須要定量吃,不可過量,低脂乳品牛奶中也要注意有糖份,應適量攝取。

糙米、燕麥的熱量與糖份 和白米飯差不多
不少糖友會以為白米飯含糖份多,進而捨白米飯改吃糙米或是燕麥;不過,賴玉釧營養師指出,糙米與燕麥的熱量與糖份都和白米飯差不多,但是纖維較高,甚至有不少人將燕麥當點心,這都會使血糖偏高。

山藥、南瓜與玉米是全穀根莖類
另外,也有很多糖友聽說吃山藥、南瓜和玉米有益,就吃很多;賴玉釧營養師強調,山藥、南瓜與玉米也不是蔬菜,而是全穀根莖類,和飯、麵與冬粉一樣,吃多也會使血糖高,不得不慎。

水果品種改良 甜度高含糖份多
賴玉釧營養師進一步指出,水果的糖份高,基本上都可吃,但份量要控制,一天一至二份即可,大約女生拳頭大小是一份,由於台灣對於水果品種改良得很好,甜度都很高,含糖份多,在吃水果時就不要過量,以免影響血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