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大腦防失智 快看這三招
隨著醫學進步,國人平均壽命也逐年增長,面對老化除了身體健康之外,大家越來越重視健康的腦部,記憶問題也被廣泛重視。在門診中常被問及「有沒有什麼藥物或健康食品可以幫助記憶」,其實沒有單一藥物或健康食品可以完全達到增強記憶的功能。我們的腦部是精細且充滿神經網路的器官,避免老化,預防失智,並非一蹴可幾。
 
從年輕養成規律持續的運動
運動習慣必須從年輕開始培養,重點是規律且持續。良好運動可以增加心肺功能,進而提供腦部良好血液供應,在運動過程中也能幫助刺激腦細胞。替自己選擇一個適當且有興趣的運動,努力達成目標,不但促進心腦健康,也能適當放鬆生活壓力及獲得成就感,這些也都能增進腦部的健康。
 
健康飲食獲得良好營養
大家普遍知道地中海飲食能預防阿茲海默症。地中海飲食就是食用非精製的全穀類,使用大量橄欖油,適量的乳製品(起司和優格),少油炸,多蔬菜水果,少量紅肉搭配魚類。但地中海飲食與台灣的飲食習慣有差異。建議可以多樣蔬菜水果,少量紅肉多魚肉且少油炸。健康飲食的目的是獲得良好營養及遠離高血糖和高血脂。
 
強健大腦靠這三招
1.第一招、生活中求變化
每天一樣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時間久了就變成一種習慣。練習在工作生活中有些變化,嘗試新的東西,行走新的路線,訓練腦部面對生活中的改變和挑戰。
 
2.第二招、規劃旅行
旅行除了休息之外也能拓展視野,透過安排不同的大小旅行,從行程規劃、交通路線安排及熟知旅遊地點的歷史或人文背景等過程幫助腦部運作時間和空間統整,也藉由規劃增加記憶。
 
3.第三招、適度的壓力釋放
適度的緊張感能夠讓我們積極地處理事情,但當緊張感變成壓力反而會造成阻力,使注意力無法集中,也會降低思考速度和記憶。找到適當的方法釋放壓力,能幫助增強記憶。
 
持之以恆 保健大腦
上述的方法看起來很簡單,但要維持做到也是不太容易,只要持之以恆就能夠保健大腦。若是已經發現記憶變差或是發現家人出現失智狀況時,還是需要儘早就醫,由醫師評估狀況,以能夠早期治療。(文章來源/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廖品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