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養生不吃肉 小心肌少症上身
許多老年人怕太胖不吃肉,或是認為少吃肉類較養生,其實都是錯誤的觀念!醫師強調,老年人肌肉量流失速度快,日常飲食應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每日份量約為2至3個拳頭大小,才能遠離肌少症。
 
年紀愈大、體重愈輕 要注意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內科部暨老年醫學部主治醫師詹鼎正指出,根據國內統計,約有10萬至20萬名老年人有肌少症的問題。尤其年紀愈大、體重愈輕者,發生肌少症的機率愈高。肌少症容易引起衰弱,而衰弱症常伴隨較高的慢性病、意外事件以及癌症的發生率。
 
肌少症警訊 四肢纖細、握力差
詹鼎正院長表示,肌少症是肌肉量與肌肉功能低下的症候群,透過四肢骨骼肌、握力測試,以及行走速度,可以進行診斷。若是家中年長者有出現四肢纖細、活動力變差、步行速度變慢、手部握力變差等跡象,有可能是肌少症的警訊,應就醫接受檢查。
 
每天攝取優質蛋白質
如何預防肌少症上身呢?詹鼎正院長強調,首先,日常營養要充足,其中以優質蛋白質最為重要,建議每公斤應攝取1至2公克,約為2至3個拳頭大小的雞肉、雞蛋、大豆製品等食物;另外,記得多做阻抗運動,例如快走、慢跑、游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