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控制在安全範圍 得靠這些方法
高血壓病人除了用藥治療之外,其實生活型態的改變也很重要!但是,也別以為只要做好生活型態的保健之道,就可以不用吃藥,或是今天吃、明天不吃的,三天打漁兩天曬網,使得血壓高低起伏,這對血管是一種傷害,反而容易引起嚴重的併發症。
 
一般高血壓病人應控制在140/90mmHg 高風險病人應控制在130/80 mmHg
亞東醫院藥學部洪啟洋藥師表示,高血壓的治療要根據病人的狀況來訂定目標,主要是把血壓控制在一個安全的範圍內,以及降低後續可能引發的併發症如腦血管硬化、腦中風、心臟或腎臟病。根據台灣2015年高血壓建議指引,高血壓病人在心血管上面的風險會不同,一般都是控制在140/90mmHg ,但對於糖尿病、冠狀動脈疾病,心血管風險大,血壓應控制在130/80 mmHg。

 
限鹽+限酒+理想體重+戒菸+多樣性蔬果+有氧運動
高血壓除了用藥治療之外,生活型態的改變也很重要;洪啟洋藥師指出,生活型態的改變包括限制鹽分攝取、酒精攝取,以及維持理想的體重和戒菸,在飲食習慣上應攝取多樣性的適量蔬菜水果,並且應偶爾攝取少量的堅果類,再加上規律的運動,因為規律與適當的有氧運動(例如快走、跑步、騎車、游泳、有氧舞蹈)也能控制高血壓。

 
依醫囑用藥 勿自行停藥
洪啟洋藥師進一步指出,高血壓也需要生活型態的改變,加上藥物控制,才是治療高血壓最好的辦法 ;其實,高血壓的用藥就是要長期依照醫生的指示服藥 ,切勿自行停藥,否則容易使血壓高低起伏,反而對血管是一種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