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血腫怎麼辦? 醫:自行吸擠當心更惡化
耳朵怎麼會腫了一大包?在耳鼻喉科門診,出現耳朵血腫的病人還真不少,醫師指出,耳朵血腫大多是外力撞擊導致,也有人戴安全帽壓到耳朵;但可別用手去將血水擠出,或是用針刺來抽吸,若是處理不好,有可能造成感染,反而使病況更加嚴重。
 
外力撞擊導致耳朵血腫
衛福部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鄭爵儀表示,耳朵血腫在門診很常見,有的人很小,大約只有1公分,也有人耳朵血腫會大到3、4公分,外觀上很明顯。而耳朵是軟骨組成,且有軟骨膜供應營養,一旦外力撞擊耳朵,往往會使耳朵軟骨膜裂開並產生空氣,進而會有血液或是組織液跑到軟骨膜,也就會形成耳朵血腫。

 
勿用手擠或是用針刺抽吸
常有人會以為耳朵血腫只要用針將血腫刺破,抽出組織液或血液,或是像擠青春痘的方式,就能讓血腫消失;殊不知,這有可能反而會引起感染。鄭爵儀主任解釋,用針抽吸,或是用擠膿的方式,想要取出耳朵血腫的血水,往往會使軟骨膜裂開的情形更加嚴重,而且會腫更大,以致形成有如花椰菜耳朵,進而使得耳朵變形。

 
手術取出裂開軟骨膜並引流血水
那麼當耳朵血腫時該如何治療才好?鄭爵儀主任建議,只要做一小手術,在門診進行局部麻醉,將裂開的軟骨膜取出,並放一條引流管將血水取出,才能使皮膚與軟骨接在一起,並且由其他的軟骨膜來提供營養,才可完全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