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越緻密 罹患乳癌風險越高!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女性乳房較為緻密,乳腺組織較多,罹患乳癌的風險就會比較高。研究認為,乳房緻密程度這項指標比肥胖、家族史等更重要。不過腫瘤醫學專家指出,未來還需要進行更多研究,才能有所定論。

乳房緻密度 乳癌重要風險指標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醫學會-腫瘤學期刊〉(JAMA Oncology)。研究由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所資助。研究學者分析20萬名女性數據資料,結果發現,乳房緻密度可能是最重要的乳癌風險指標,其重要性甚至凌駕於乳癌家族史與其他風險因子。

研究資深作者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學者卡爾拉‧柯里寇斯克表示,這項研究最重大的發現在於,研究顯示,乳房緻密度會影響乳癌發展情況。

乳房組成 隨年齡、肥胖程度而有變化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學者解釋,在標準乳房X光攝影下,乳腺組織較緻密,脂肪組織則比較不致密,而許多因素都會影響乳房組成成分、結構。研究第一作者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博士候選人娜塔莉耶‧英曼表示,女性體重過重、肥胖時,乳房緻密度較低,年齡也是乳房緻密度重要關鍵。

英曼指出,年輕女性的乳房往往較緻密,多數女性到了更年期,乳房緻密程度會大幅衰退,停經後,情況還是會持續下去。不過若在停經後接受雌激素、黃體素等荷爾蒙療法,就會扭轉老化所造成的乳房緻密度衰退現象。

泰莫西芬 可減少乳房緻密度
目前只有雌激素抑制劑「泰莫西芬」(Tamoxifen)可以減少乳房緻密度。但英曼提醒,這種藥物可能產生嚴重副作用,因此只建議乳癌高風險群在醫師建議下使用。從研究結果來看,未來需要發展新的治療、介入方式,以減少乳房緻密度,這樣才能降低乳癌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