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部裂孔與纖維化 需手術切除玻璃體
眼睛的構造很複雜,當出現視力降低時,也往往有很多原因,光是黃斑部病變,就有許多不同狀況,有時是出血,有時是新生血管,還有可能是黃斑部裂孔及纖維化,而且治療方法也不同,若是發生黃斑部裂孔及纖維化,就需要以手術切除玻璃體,才能改善視力。
 
視力模糊+看東西時會扭曲
衛福部桃園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李安斐表示,黃斑部病變主要有分成年紀大退化導致,以及糖尿病所造成的視網膜黃斑部病變;視力模糊則是最常見的症狀,看東西時會扭曲,中心視野會模糊,而且黃斑部病變會覺得視力無法矯正,即使戴眼鏡也無法矯正到清晰。

 
眼底光學斷層掃描(OCT)診斷
黃斑部病變的診斷可用眼底光學斷層掃描(OCT),可確認是否為血管阻塞及新生血管導致的黃斑部病變,或是黃斑部裂孔及纖維化導致的黃斑部病變;李安斐醫師指出,由於黃斑部病變的原因不同,以致於治療方法則就會有所不同,必須根據病因來做治療。

 
手術治療需住院 必須趴睡一至三天
李安斐醫師進一步指出,如果是因為血管阻塞及新生血管導致的黃斑部病變,則可以採用抗新生血管藥物注射來治療;若是黃斑部裂孔與纖維化,就要用手術切除玻璃體,才能改善病況。以手術治療需要住院,開完刀後要灌氣體,必須要趴睡一至三天。

 
及早接受手術 以免癒合機率降低
對於黃斑部裂孔及纖維化的治療,李安斐醫師提醒,若是以手術切除玻璃體來治療,可以使視力恢復到0.6至0.8,但是應及早接受手術,不要拖太久開刀,以免黃斑部裂孔變大,或是纖維化更加嚴重,都會致使手術後癒合機率降低,進而影響視力恢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