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招開學收心操 不怕收假症候群
寒假最後一週到來,孩子有一個更重要的大事即將展開,那就是「開學」!小朋友做好上學的準備了嗎?長達20多天的假期,生活秩序大亂的同學們,可以提早來做「收心操」,小朋友在開學前幾天,避免參與夜間活動,每天提早半個小時上床,把生理時鐘慢慢調整過來,可以避免開學後發生「收假症候群」。
 
假期都快結束 作業還沒寫完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兒童精神科主任許維堅表示,收假症候群雖然不是身體異常,但家長及老師仍須注意,小朋友在經過長假以後,生活作息會比學校作息鬆散,甚至有些小朋友假期都快結束了,才發現寒假作業未完成而形成壓力。
 
開學收心操5撇步
面臨著即將到來的開學生活,孩子需要一段調整及適應的時間。許維堅主任提供「開學收心操」五撇步!
 
步驟一:營造即將開學的氣氛
家長可預先提醒小朋友即將開學,分享假期的快樂點滴,以及假期將結束的心情,並給予關心與重視。
 
步驟二:引導孩子檢視作業
檢視是否有遺漏的作業,家長可陪伴小朋友完成作業,增加親子互動。
 
步驟三:生活作習調整
將作習時間,如起床時間、就寢時間等調整成開學後的生活作習,逐漸恢復規律的生活習慣。
 
步驟四:適當規範3C產品使用
提醒孩子正確使用3C產品,家長要以身作則與小朋友一同適當使用。
 
步驟五:做好心理準備
家長與小朋友一同為開學做好心理準備,家長的心情及時間也要一起調整哦!
 
許維堅主任建議,開學前家長應幫忙孩子收心,調整生活作息,並減少子女上網、看電視時間,若孩子表現出不想上學的情緒,要多傾聽孩子心聲,讓孩子感受父母的關心,也可鼓勵孩子多與同儕聯絡,回想快樂時光,也會增加上學動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